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班团风采

学生工作

班团风采

坚定科研方向,科研与实践并行——张栩阳

来源:    编辑:陈曼   审核:周连景   发布日期:2022-04-25

编者按:“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青年有理想,国家才能有希望;青年有信念,民族理想才能实现。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特开展“百年奋进新征程,勇做时代新青年”系列学生访谈,选树优秀典型,发挥榜样力量,讲述逐梦路上拼搏努力,本期走近生命学院优秀学生张栩阳,深入了解他在学校生活中的故事。

张栩阳,中共党员,生命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师从陈端端教授。本科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期间获得两次国家奖学金,以专业第1保研攻读本校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学位,2021年4月通过硕博连读考核成为博士,本、硕、博期间均在陈端端教授实验室学习,主研方向是心血管疾病数字诊疗系统研发与人工智能算法设计。目前在医学影像处理领域顶级期刊Medical Image Analysis(IF:8.545,中科院1区Top,学科排名1/288)发表论文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3项,北京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团员”。

创新实践

张栩阳同学所研究的领域是直接面向临床应用,目的是通过AI技术解决心血管疾病诊断、手术规划以及随访过程中的一系列的精准性,有效性和安全性问题,他们也在老师的带领下逐渐将这些技术融合起来形成产品,建立临床诊疗过程中的智能辅助平台,这在未来必将给社会,为广大医生和心血管疾病患者带来巨大福音。

参与科研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专项(1项);国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项);北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

竞赛项目: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复赛)二等奖(省部级);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省部级);2021年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评选二等奖(省部级)

发展 兴趣 适当 调节 压力

摄影、羽毛球、滑雪、看电影,他一直在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但是因为平时工作的原因,这些用在项目的时间和之前相比都有很大压缩,但他还是会尽量给自己腾出一些时间来放松,毕竟生活也很重要。“要做到劳逸结合,心情不好的时候一定不要做科研,我的选择主要是外出走走,或者做些自己喜欢的娱乐活动,不要浪费时间做低效的事情,等精神状态缓过来以后再做科研一定会很舒适,要不然事情过后自己一定会后悔,这段时间没有学好,也没有玩好。”

“困难是科研中的必要元素,有些困难可能没法完全解决,现有技术只能说让我们找到一些降低困难的影响程度的方法,所以我们首先肯定得对这个结果有个心理准备,不要钻牛角尖,心态很重要。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一定不能自己一个人去想,要和老师或者其他能帮上你的人沟通,这时团队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另外自己多找找文献,看有没有类似的问题,这对于个人而言应该是困难问题的主要处理方法。”

当代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相信在未来,张栩阳同学必将在临床诊疗智能辅助平台的研究领域有所建树,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