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班团风采

学生工作

班团风采

冬奥中燃烧的一粒小雪花——陈佳乐

来源:    编辑:陈曼   审核:周连景   发布日期:2022-04-02

2022年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完美落幕,“双奥之城”北京再一次给世界留下了难忘的“中国记忆”。在这场惊艳的冰雪之约中,除了顽强拼搏的运动员,无数默默付出的冬奥志愿者以优质的服务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展现着中国文明友好形象。今天,就让我们走近志愿者,领略生命“小雪花”们的风采。

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北京理工大学共选派548名师生承担冬奥会各项服务保障任务。其中,有257名志愿者在首钢滑雪大跳台、冬奥组委总部票务中心、国家体育场以及北京市区从事服务保障工作;291名媒体转播实习生参与冬奥会全球转播任务。

首钢滑雪大跳台志愿者主责高校就是北京理工大学。187名赛会志愿者在场馆内从事赛事服务、技术支持、颁奖礼仪和交通引导等服务保障工作,6名媒体转播实习生从事摄像辅助、评论员赛事服务等工作,56名城市志愿者在场馆外围承担指引服务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小雪花·简历

陈佳乐,2020级生物医学工程,国际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OBS)赛事服务实习生(服务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小雪花·自述

作为obs赛事服务的实习生,我被分配在鸟巢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工作,负责鸟巢场馆的一个后勤工作。

在鸟巢的工作大体可以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个是制服和卡片的管理与发放,我们必须确保在鸟巢工作的300名工作人员都拿到自己个性化定制的制服和背包水瓶等生活用品,还有在鸟巢开幕式闭幕式彩排和正式演出之前,我们要给不同的工作人员发放不同的进场卡牌,确保人员进场安全通畅。

第二个是交通管理,整个冬奥会期间是采用闭环管理,所有的交通出行需要每天制作行程表通知到各个部门,并且核实每天从酒店出发到场馆的发车人数。

第三个是餐厅的补给与管理,餐厅是我们每天工作最长时间的地方,我们要协助厨房核对每天就餐的人员,并且对有特殊需求的工作人员提供服务,在用餐之后我们需要及时补充餐厅的各项物资,并且联系清洁部门消毒打扫。

此外,一些物品食品搬运,机器安装、指示标签的制作等也是由我们后勤部负责。

我们团队一共是有十个人,然后其中我们的两个leader都是国外的,因为我们的manager实际上是已经有过很多次的这样赛事服务的经验了,所以在我们团队里面,他们积极地带领我们去习惯我们的工作,并且鼓励我们做每一件事情,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正反馈,这次的工作,最让我满意的和收获的就是我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明白了自己在团队合作中的一个定位。

一开始工作的几天还会有一些手忙脚乱,因为我发现我们后勤部人虽然比较少,但是管理的事情真的很多,不管是工作人员的饮食起居,还是在场馆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他们需要的一些帮助,需要的一些物品,甚至他们遇到的一些设备问题,其实都会来询问我们。

相比于其他一些被分到有举办赛事场馆的志愿者而言,在鸟巢这个场馆其实相对来说是比较枯燥和乏味的,因为我们的工作都是在为开幕式和闭幕式做准备,然后因为在鸟巢是没有比赛的嘛,所以除了开幕式、闭幕式的那两天以外,其他的时间,我们场馆都是比较冷清的,再加上我们的工作,其实大部分的话是重复性的工作,所以在很多时候,我们都要从重复乏味的工作里面,保持自己积极的工作态度去对待每一个向我们提出问题、需要服务的人。

整个服务期间,让我觉得最自豪的事情就是我可以在鸟巢看每一场开幕式和闭幕式,能够真正的身临其境的感受国家的魅力,感受作为中国人的自豪。并且,与来鸟巢观看演出的其他观众不同的是,这一次我是作为在鸟巢的工作人员,虽然我们做的努力是比较微小的、有限的,但是就像我们manager说的,正是因为每一个人的努力,才造就了这一场盛大的开幕式。

能够有机会参与北京2022冬季奥运会对我而言是一件荣誉且自豪的事情,能够切实感受体育带给人的魅力和各国文化的碰撞,有机会一定要在下一个赛事服务中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