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奖励表彰

学生工作

奖励表彰

北理工学子在“国际遗传工程的机器设计竞赛(iGEM)”获佳绩

来源:    发布日期:2014-11-17


  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国际遗传工程的机器设计竞赛(iGEM)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海恩斯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两支主要由生命学院学生组成的BIT-China、BIT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并最终分别获得金奖、银奖的骄人成绩。
  10月29日下午,两支队伍抵达波士顿海恩斯会议中心,正式签到注册并开始布置宣传展台。本届大赛共有来自32个国家245支队伍超过2500人参加,是合成生物学的一次盛会。在为期5天的比赛中,竞赛环节包括项目口头介绍20分钟、海报展示、网站制作、交流实践等内容,参赛队伍需全程使用英语进行介绍与交流,评委根据队伍在各环节的综合表现进行评审。
 


  30日上午9时许,开幕式在主会场举行,随着比赛鸣笛响起,本次大赛正式开幕。BIT-China、BIT代表队参赛项目分别为《E.co-Lock》、 《Radiation-dosimeter,New Siren of Radiation Harm》。《E.co-lock》项目通过模拟电子密码锁的工作原理,在宿主细胞内部设计相应基因线路,构建仿生密码锁,对高经济价值的基因工程菌和应用于研究的高致病性菌株进行保护。《Radiation-dosimeter,New Siren of Radiation Harm》项目立足于在生物的平台上建立一套辐射剂量的计量体系。通过细胞在辐射条件下的代谢水平,利用DNA诱导转录,来计量辐射对生物所产生的影响。
 


  今年是北理工学子第二次参加iGEM,与去年相比拥有了丰富的参赛经验。在比赛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取得了很好的科研成绩,并结合项目进行了大量社会实践,为本次参赛打下坚实基础。两队在PPT展示环节自信从容,创新的思维和流利的表达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随后队员们认真回答了评委提出的各个问题。
  在海报展示环节,两队各位队员分工合作,或向评审老师和同学们介绍项目,或积极邀请其他队伍参观海报并讲解宣传。两队均精心准备了代表队伍项目和北理工文化的小礼物,这让其他队伍在认识项目的同时,也了解了我校。在展示作品的同时,两队也认真地同其他队伍进行交流,积极听取其他队伍的PPT展示,并参观海报。通过各队伍之间的交流,队员们了解到了其他队伍创新的想法,并增加了队伍间彼此的友谊。
 


  11月3日下午,颁奖典礼在主会场举行。BIT-China、BIT两支代表队分别获得了金奖,银奖。两支代表队在全世界2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如此的好成绩,离不开全体队员几个月来的努力,以及指导老师们辛勤付出。这也是我校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建设的集中体现。本次比赛不仅为我校赢得了荣誉,也在国际舞台展现了理工学子的自信风采,加强了我校与国际高水平大学的交流联系。愿两支队伍在今后的比赛中再接再厉,获得更加骄人的成绩!
 

BIT-China队伍成员  
  指导教师:李春 教授,李珺 副教授,郭淑元 教授
  成员(排名不分先后):侯慧、赵雨佳、肖冰、张腾江、许可、张根林、贾海洋、孙欢、李晨翊、万众、曹铭铭、白文鑫、吕宗志、李晋霖、简行、高楠(软件学院)、亚航(软件学院)、孟鑫(信息学院)、姜尼斯、刘百扬、王云仟、栾益男(设计学院)。
 

BIT队伍成员
  指导教师:庆宏 教授,马宏 副研究员,吕雪飞 讲师,王一飞 讲师
  成员(排名不分先后):刘可夫 雷润宏 秦奎伟 董一名 张德雨  陈烨 宋达 张楠 樊云龙 邱云洁 侯东亚 姚梦迪 王鹏举 梁西(软件学院) 鲁盼(自动化学院) 谭一敏 刘茂启(设计学院) 张行健 陈胤潼 彭滴 张大艳 谢宇捷 石元杰 李逸飞(外国语学院) 蔡晓娟 秦春霞 易婕 吴君雅

(以上未注明者均为生命学院)

iGEM简介:
  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创办,是国际上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合成生物学是近年来生物工程领域的新兴方向,其目标是希望通过重组现有的基于 DNA序列的功能组件,如调控序列,RNA,蛋白质等,获得对生命科学研究或者对生产生活有意义的新菌种。此项竞赛受到 Nature、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Economists 等杂志,以及 BBC 这样的传统媒体的关注,并进行专题报道,目前已具有相当大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