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团学工作

学生工作

团学工作

中国农业大学郑浩教授来北京理工大学开展“百家大讲坛”讲座

——百家讲坛

来源:    编辑:肖雯   审核:霍毅欣   发布日期:2021-11-25

为加强学术交流,应生命学院霍毅欣教授邀请,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郑浩教授于11月24日带来了题为《新型蜜蜂模式动物在肠道菌群研究的应用与展望》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马晓焉副研究员主持,近4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郑浩教授长期从事昆虫肠道微生物的研究,发现蜜蜂具有组成简单而特异的肠道菌,对蜜蜂的生长发育,胰岛素等激素的调节,以及肠道理化环境改善具有重要作用。作为全新的模式动物,蜜蜂在肠道菌研究方面显现出巨大潜力,可用于肠道基因工程菌、人工合成菌群、肠道菌与环境和有害物关系、菌群互作与进化等诸多方面的研究。

郑浩教授的报告主题新颖,激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参与师生热情高涨,与郑浩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同学们思维活跃,大胆提问,得到了郑浩教授的耐心解答及高度赞赏。本次报告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活跃了大家的学术思维,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附:郑浩教授简介

郑浩,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军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2009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硕士获清华大学化工系、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生命理工学部双学位。2015年博士毕业于德国马普研究院陆地微生物所。2016-2017年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Nancy Moran院士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主要致力于开发蜜蜂为新型模式动物平台,研究肠道菌群在营养健康、病原微生物抵抗、大脑功能等方面的作用机制。近五年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PNAS (2篇)、Microbiome、Mol Biol Evol、mBio、Lab Animal等杂志发表文章。文章多次被F1000收录并作为封面文章、高亮文章刊发。目前主持“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担任中国生态学会微生物生态专委会、昆虫学会昆虫微生物组专委会、食品科技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曾获中国农学会、生态学会、昆虫学会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