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团学工作

学生工作

团学工作

北京中医药大学刘存志教授做线上学术报告

——百家讲坛

来源:    编辑:肖雯   审核:闫天翼   发布日期:2021-12-01

应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唐晓英教授邀请,2021年11月27日,北京中医药大学刘存志教授通过腾讯会议软件为生命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针灸治疗膝骨关节炎的临床疗效观察与相关设备研发》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生命学院张钊同学主持,生命学院唐晓英教授等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唐晓英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刘教授的教育工作经历及相关的研究领域,并对刘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

报告开始,刘教授首先介绍了针灸的相关背景,包括针灸的历史及其运用现状,并指出中医应从经验医学向循证医学发展。


随后,刘教授介绍了自己课题组开展的关于针灸的系列实验。最后,刘教授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的研究产生的社会影响以及意义,并介绍了一些关于针灸的其他方向的研究,指出今后中医的发展方向应该是精准医学。

刘教授的报告生动有趣,全面而又详细,十分精彩,激发了师生的学术热情。汇报结束后,现场争相提问,与刘教授进行交流,“有没有关于电针更高频率的研究?”、“电针频率选择的具体指标是什么?”、“电针强度选择的依据是什么?是否可以通过肌电等其他方面来制定更加客观的指标?”等,学术气氛浓厚。最后,唐晓英教授进行了总结并对刘存志教授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附:刘存志教授简介

刘存志,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国家杰青获得者。主任医师,二级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专项。在Ann Intern Med、 Arthritis Rheumatol、 Theranostics、Pain、 Hypertension等期刊发表论文257篇,获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奖励10项,制定行业标准4部,主编十四五全国规划教材《经络腧穴学》。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オ。入选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和全球针灸领域知名十位学者。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等。担任 Integrative Medicine Research编委,中国针灸学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