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团学工作

学生工作

团学工作

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2021年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举办

来源:    编辑:肖雯   审核:霍毅欣   发布日期:2021-11-22

2021年11月20日上午9点,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隆重开幕。论坛由开幕式、专家学术报告、研究生精品报告、研究生交流汇报、研究生学术海报展、闭幕式组成,生命学院院长罗爱芹、副院长霍毅欣、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郭惠芝、副院长闫天翼、副院长吕雪飞、各系所中心教师代表,辅导员以及生命学院研究生近190人参与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霍毅欣教授主持。

一、开幕式

生命学院院长罗爱芹致开幕词,她以追求卓越,创新发展为主题,将创新摆到突出地位,以生命学院“十三五”的喜人成绩为切入点,指出研究生是学校创新培养的重点,研究生论坛为学院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起到了助推作用,并对研究生的学术科研给予了极高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全面发展,早日成为栋梁之材,最后预祝本次研究生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二、专家学术报告

各论坛分别邀请了多位专家进行学术报告,生物医学工程,空间所和生物学专场论坛分别由闫天翼教授,马宏教授和马晓焉副研究员主持。

拼1_副本.jpg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郭伟医师为师生作《急诊医工结合天坛实践》学术报告,从急诊特点以及急诊的科学问题入手,将急诊医工与天坛实践相结合。上海科技大学胡鹏教授作题为《磁共振引导的放射治疗最新进展》的报告,将常规放射治疗流程与MRI指导的放射治疗相比较,介绍磁共振引导的放射治疗最新进展,使师生对最新的放射治疗技术有了深刻的了解。

拼2_副本.jpg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王琪教授的《微流控芯片肺癌脑转移仿生模型的构建及机制研究》报告,重点介绍肺癌脑转移研究手段及微流控芯片仿生器官、微流控芯片仿生肺癌/脑转移模型构建、微流控芯片仿生肺癌脑转移模型的应用。空军军医大学高峰教授的《长期航天飞行心血管保护:挑战与启示》,则从长期太空驻留引发的航天员健康话题入手,介绍了太空健康的五大“杀手”,最后归结到载人航天研究与大众健康的融合点上,全面阐述了长期航天飞行心血管保护的挑战与启示。

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汉杰教授的《纳米光遗传工程菌》报告中介绍了光遗传学技术以及“纳米光遗传学”的调控策略,从多个研究方向入手,介绍了纳米光遗传的多方面应用。上海科技大学胡霁研究员作了题为《应激:从行为到免疫》的报告,详细报告了应激行为与人类免疫的密切联系,对同学们的学术科研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三、研究生精品报告&研究生交流汇报

本次论坛特邀了三位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田田、李广飞、李春辉同学进行研究生精品报告,三位研究生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刘田田博士介绍了健康成人大脑共激活模式的时间动态变化,李广飞博士介绍了酗酒影响认知功能的神经机理,李春辉博士则重点介绍了PH敏感型纳米胶束/脂质体实现高效核酸输运与疾病治疗的相关内容。

五位研究生:张佩博士、毋彤博士、梁泽宇博士、郭丽微博士以及王旭同学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针对研究的突出进展作了详细汇报,在座同学受益匪浅,并表示将把从中学习到的内容融入自己的科研之中。

四、研究生学术海报展

学术海报是以清晰的图表和简洁的语言概括研究者的研究方法和工作成果,是国际会议上进行学术交流的常用形式,也是大学和研究机构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开展成果交流与展示的一种普遍方式。本次海报展以线上展出的方式进行,并邀请专家对参选海报进行评审。

五、闭幕式

论坛闭幕式由霍毅欣教授主持,学院对积极参与此次研究生论坛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进行了表彰。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由研究生院主办,生命学院、分子医学与生物诊疗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此次论坛为生命学院研究生提供了高起点、大范围、多领域的研究交流平台,帮助同学们增强学术意识、激发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体现了生命学院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支持和重视。相信此次学术论坛的圆满举办定会带动全院师生的科研热情,提高学院的科研水平,助力学院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