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苏州大学周光明教授作题为“空间辐射生物学研究范畴和发展方向”的专题讲座

---21世纪学术前沿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14

       2021年7月10日上午,由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全国空间生命科学与医学工程培训班”在5号教学楼616会议室举行。邀请苏州大学周光明教授作“空间辐射生物学研究范畴和发展方向”的专题讲座。讲座开始,生命学院马宏教授对周光明教授的个人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并对周光明教授莅临北理工做讲座报告表示诚挚感谢。北理工生命学院的老师和北理工及参加培训班的全国各院校生命科学和医学相关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周光明教授指出空间辐射是目前载人航天所面对的重大问题,空间辐射的健康风险评估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载人航天的进程。并从空间辐射环境、空间辐射生物效应、空间辐射效应的分子机理和空间辐射生物学研究前沿四个方面展开了细致的讲解。讲座中从辐射的概念和原理以及分类到辐射条件下对生命体的影响的各种实验和现象,给同学们分享了空间辐射生物学的研究现状和发展方向。周光明教授精彩的报告引发了师生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附讲座人简介:

       周光明,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于兰州大学获得生物化学专业学士学位,2001年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得粒子物理与核物理专业博士学位。1998年获中国科学院刘永龄奖、2001年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1994年至2001年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作,从事重离子辐照生物学效应研究。2002年10月至2003年10月日本千叶大学放射学院、日本国立放射医学综合研究所重离子治疗中心访问学者;2003年11月至2005年9月美国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生物系博士后;2005年9月至2007年3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辐射研究中心博士后。2007年3月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暨“引进国外杰出人才”项目,回到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作,2015年3月调入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长期从事重离子束辐射生物效应机理研究,先后承担科技部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干细胞先导专项等。在Cancer Research、Cell Cycle、Cell Death & Disease、RNA Biology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