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上海科技大学胡鹏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线上学术报告

——21世纪学科前沿系列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2

为加强学术交流,上海科技大学胡鹏教授应我院闫天翼教授邀请,于11月20日上午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磁共振引导的放射治疗最新进展》的线上报告。报告由闫天翼副授主持,我院一百五十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报告。

胡鹏教授的研究方向是医学影像成像方法,特别是新型磁共振序列设计和重建算法的研究以及这些新方法,新技术在各类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放疗方面的应用。胡鹏教授首先介绍了传统的依赖传统的医学影像成像方法进行肿瘤组织的化疗和放疗方法时,由于患者的生理和生活活动,可能会误判癌细胞的范围。误伤到周围正常的细胞,降低治疗效果。随后胡鹏教授介绍了由于磁共振序列设计和重建算法具有较好的软组织对比度,以及多对比度的功能成像,所以在放疗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最后胡鹏教授介绍了磁共振引导放疗技术开发的现状以及在临床上亟需解决的影像技术问题。

胡鹏教授介绍的磁共振引导的放射治疗最新进展深入浅出,从实际医疗问题着手,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报告的最后,我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热情高涨,与胡鹏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同学们思维活跃,大胆提问,得到了胡鹏教授的耐心解答及赞赏。本次报告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活跃了大家的学术思维,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附:胡鹏教授简介:

胡鹏教授现任上海科技大学常任教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国际心血管磁共振协会Fellow,国际华人医学磁共振协会理事会成员,国际医学磁共振协会年会组委会成员及多对比度成像学组2021年度主席。在加入上海科技大学之前,胡鹏教授曾担任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放射学系及生物工程系的终身正教授。胡鹏教授担任Medical Physics Journal Cardiovascular Magnetic Resonance等多个杂志的编委以及20余个期刊的审稿人。胡鹏教授作为PI曾经主持过总计超过1000万美元的来自美国 NIH及其它机构的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