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北京理工大学医学与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3

       2020年11月16日,北京理工大学医学与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简称“校伦理委员会”)在北京理工大学国家教育交流大厦第四会议室,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龙腾副校长、科研院王伟常务副院长、生命学院罗爱芹院长等专家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龙腾对伦理委员会的工作寄予厚望,他说北理工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长期规划,学校在“拓医”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比如依托强大的工科优势,成立了高精尖中心、前沿交叉研究院、医工融合研究院等,也取得了很多成果。这些学科的发展和科学研究中都涉及大量的医学和动物伦理的问题,校领导对伦理审查工作特别重视,批准成立了校伦理委员会,并在2020年聘任伦理委员会委员,同时在2020年审批了来自学校不同学院的伦理申请97份。

      校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罗爱芹宣读了成立校伦理委员会文件及委员名单。她表示,医学与实验动物伦理建设是进行生命科学研究的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各位委员一是要履行职责,切实做好伦理审查和监督工作。二是要积极探索,为学校伦理工作体系建设做出贡献。三是要主动宣传,做好科学伦理政策法规的指导,提升科研人员的科学伦理意识和水平。

       接着,委员们共同学习了动物与人体伦理审核过程中的基本原则与注意事项。同时,为更好完善医学与实验动物伦理审核相关申请材料和规章制度文件,并推动伦理审核的制度体系化,委员们对校伦理委员会的章程、规章制度、申请材料等相关文件进行了深入的审议与讨论,委员们积极发言,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完成所有会议事项之后,校伦理委员会2020年全体委员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