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罗周卿教授讲述酵母基因组改造:从Sc2.0到Sc3.0

---高水平学术讲座

来源:    编辑:肖雯   审核:周连景   发布日期:2022-08-31

       8月29日下午,由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承办的“21世纪学科前沿”系列学术报告在腾讯线上会议举行。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周卿教授应邀做了“酵母基因组改造:从Sc2.0到Sc3.0”讲座。生命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约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罗周卿教授给学生们带来了合成基因组领域的最新进展及其课题组的最新技术突破。罗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酿酒酵母基因组合成国际计划(Sc2.0)的研究背景、概况和主要成果,并以其主要参与的酿酒酵母十二号染色体人工合成为例,介绍了染色体层级组装等关键突破技术,阐释了“染色体合成关键科学问题”,给同学们解释了生命的奥妙所在。最后,罗教授介绍了其参与发起的酿酒酵母基因组重构计划国际合作(Sc3.0),概括了其课题组在该方向的初步工作和成果,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如何通过全新的染色体序列设计再造获得生命功能。这场报告让同学明白了,基于“构建以助于理解”的合成生物学理念,可以有目的地设计和改造生命体,实现预设功能,将有助于解决人类面临的环境污染、粮食短缺等重大问题。



在互动环节,罗周卿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讲座结束,热烈的掌声久久回响。

   【主讲人简介】 罗周卿,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托举人才。以合成基因组学相关的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突破和应用价值开发为主线,参与了世界首个真核生物基因组合成计划,构建了迄今为止最长的真核生物线性合成染色体,所开创的多菌株并行替代的染色体构建策略”、“基于二倍体减数分裂的染色体整合技术”、ReSCuES筛选技术和SGC基因组精简技术等,作为合成基因组学及相关应用的关键使能技术,解决了合成染色体设计、构建和应用等方面的系列难点,成果发表在Science、Cell Res、Nat Commun和Genome Biol等期刊上,入选了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2021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