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空军军医大学高峰教授作题为“长期航天飞行心血管保护:挑战与启示”专题讲座

——“21世纪学科前沿”系列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2

应生命学院马宏教授邀请,空军军医大学高峰教授于11月20日下午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长期航天飞行心血管保护:挑战与启示》的报告。



高峰教授在本次论坛中就长期航天飞行心血管保护的挑战与启示进行了深刻地讲解。我国载人航天实施“三步走“战略,现已迈入第三步”空间站时代“,要求航天员长期驻留太空。长期航天飞行引发的心血管功能改变严重影响航天员的健康和工作效能,建立相应的防护措施保障航天员的健康是我国载人航天发展战略的迫切需求。该报告介绍失重条件下机体心血管系统变化及适应特征的研究进展,特别是报告人实验室新近发现的长期微重力加速血管老化及其机制,并简要探讨该领域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挑战。



报告人简介:

高峰,空军军医大学航空航天医学系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杰青,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长期从事心血管保护研究,发现胰岛素激活细胞“生存信号“心血管保护新机制,揭示了糖尿病与心血管病之间一个新的内在联系;发现运动裨益心脏健康的外泌体机制并致力应用于空天心血管保护,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在Circulation、Circ Res、PNAS、eLife等SCI杂志发表论文百余篇,被Nature、N Engl J Med等杂志他引7000余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及国家空间站课题等。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

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生物学组成员,中国生理学会监事及衰老与健康专委会主委,是美国心脏学会会士(FAHA)、美国生理学会会士(FAPS),兼任Life Sciences杂志副主编,Am J Physiol-Heart Circ Physiol、Apoptosis等SCI杂志编委,《生理学报》副主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