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中国医学科学院徐成丽研究员作题为“南极行”的专题讲座

--高水平学术讲座

来源:    编辑:肖雯   审核:周连景   发布日期:2023-07-21

2023年7月11日下午,由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主办的第七届“全国空间生命科学与医学工程培训班”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徐成丽研究员,在研究生楼308作“南极行”的专题讲座。讲座开始,医学技术学院王亚辉副研究员对徐成丽研究员的个人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并对徐成丽研究员莅临北理工做讲座表示诚挚感谢。北理工生命学院的老师和北理工及参加培训班的全国各院校生命科学和医学相关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徐成丽研究员的报告分为两部分,首先介绍了南极大陆的基本情况及壮美风光,然后介绍了中国在南极科考取得的丰厚成果及遇到的挑战。以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再现了南极科考的生动画面,与会听众都被科考队员的奉献精神所感动,为中国在南极做出的贡献而自豪。

报告人简介:徐成丽,现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导,PI。曾参加中国第22和24次南极考察,长期从事南极特殊环境生理学医学和心理学研究。2001年至今,牵头完成了长城、中山、昆仑和泰山站共33个考察队列从整体、器官、细胞、基因及心理不同层面的生理心理适应、损伤及干预系统研究,建立数据库,研制考察队员选拔标准,构建极端环境下生理心理适应评估模型,为队员选拔、适应、防护、站务管理和有关政策制定等提供科学数据和建议,保障了队员在南极考察期间健康高效工作,0病死率。本工作以科研带任务模式,从现象-规律-机制的研究,在南极医学领域中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国内独一无二,为国家战略需求储备特种医学技术力量,取得了一批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