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何彦教授作题为“动态单颗粒成像与唯物时空辩证法”的专题讲座

-----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30


image001.jpg

       2021年06月16日上午,由生命学院主办的“21世纪学科前沿”系列学术报告讲座在研究生楼207举行。邀请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何彦教授作“动态单颗粒成像与唯物时空辩证法”的专题讲座。讲座开始, 生命学院谢海燕教授对何彦教授的个人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并对何彦教授莅临北理工做讲座报告表示诚挚感谢。北理工生命学院2020级生物学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image003.jpg

       何彦教授长期从事单分子单细胞光谱及成像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近年来工作主要集中于非荧光动态单分子成像研究,通过发展高灵敏度、高时间和空间分辨的新型暗场成像方法,建立一系列以金纳米颗粒为探针的成像技术,用于单细胞和细胞集群等微纳复杂体系研究。报告中,何彦教授向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通过制备尺寸可调的单分散球形和棒状金属纳米颗粒探针、构建高灵敏单颗粒共振散射光成像与光谱技术,精彩报告引发了师生们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讲座人简介:

    何彦,1995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2001年获美国爱荷华大学分析化学博士和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2002年至2005年在美国艾姆斯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至2015年任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2015年9月起任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2007年入选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获湖南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201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近年来在包括Angew Chem、JACS、Nat Commun等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